WFU

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

兩個世界

作者:林耿億 醫師

這天,來了一位患者,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他的神情。

一樣的下午,一樣的診間,一樣的問診,一樣的血便。當我請患者躺床檢查時,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空氣突然凝結,他坐在原位,一動也不動,好像聽不到聲音。一開始以為沒聽到 ,放大音量再講一次,仍然不為所動,護士也不知所措,直到兒子上前攙扶,才緩緩躺上床。

第六感告訴我有點不對勁。

觸診完,直接安排檢查。

「長不好的東西。」小聲跟兒子說,我不太放心直接讓阿伯知道。

「好了,阿伯,穿一下可以起來了,我幫你排個檢查。」

再次,一切又彷彿凍結,簾子裡聽不到動作的聲音,不管我或護士怎麼說話,都得不到回應,直到兒子進去幫忙。


不確定要用心如死灰,還是五雷轟頂形容,不過我覺得阿伯心裡是有數的。

很想説只是痔瘡,不過,真的遺憾。

「阿伯可以知道狀況嗎?」對於患者的反應,我很擔心,再次詢問家屬。

至於患者該不該告知病情,這又是另一個醫學倫理的問題了,我會斟酌家屬的意見,其實沒有標準答案,不同家庭,不同背景,有不同文化,跟不一樣的做法。

我們來看另一個比較輕鬆的狀況,這次是一個阿嬷,一年前才做過大腸鏡。

一樣的下午,一樣的診間,一樣的問診,一樣的血便。

肛門鏡看完,發現直腸息肉,當天安排檢查切除,結案。


你知道嗎,其實這兩個狀況,是同一件事情,長在同一個位置。

不同的階段,不同的世界,你可以不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