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

痔瘡口服藥Alvolon 艾歐復隆錠 吃藥治療痔瘡的3個黃金時刻


Alvolon 這顆藥,雖然進入台灣的時間不久,不過說他是新藥,卻也已經被發現50年了。這是一種槐樹的天然萃取物,主要成分是 Diosmin ( Diosmin是一種天然存在的類黃酮苷,可以從多種天然柑橘植物來源分離萃取而成 )。臨床上主要拿來治療痔瘡及靜脈曲張。作用機轉是維持血管張力,抑制發炎反應



這是目前教科書上唯一指定,有實驗組跟對照組相比後,有療效的痔瘡口服藥。以前古早的時候,痔瘡急性發作的患者,只有一些普通口服消腫藥可以選擇,但效果都不甚好。Alvolon引進後,讓直腸外科醫師多了一項新的武器,也讓患者多一種新的選擇。

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Alvolon(艾歐復隆膜衣錠)治療痔瘡的時機有三個:
1. 輕微痔瘡,症狀不典型,或與檢查不相符的症狀,包含搔癢、腫脹、異物感等。
2. 中重度痔瘡,瀕臨需要手術,但心理上抗拒的患者。可以嘗試降階療程中,使用 Alvolon + 痔瘡結紮,雙管齊下,試圖將痔瘡縮小到不用開刀的程度。
3. 確定需要痔瘡手術的患者,可以降低術後的出血、疼痛。

最近有位年輕男性,第一次就診時,痔瘡整個腫在外面推不回去,建議開刀。不過患者打死不從,決定試試口服藥 + 痔瘡結紮的降階療程。目前治療第二周,已經成功將第 4 度痔瘡縮小到第 2 - 3度,效果相當不錯。( 療效有個人差異,請洽專科醫師諮詢 )

2023痔瘡最新療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