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很抱歉,你的痔瘡不需要開刀

作者:林耿億 醫師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星期一的早晨,阿明慌慌張張的來到診間。

阿明:「醫師,我痔瘡很嚴重,想要開刀。」

一般患者會這麼單刀直入的要求處理,通常都是已經整個痔瘡腫到外面,推不回去的第四度痔瘡。聽他這麼敘述,我腦中已經浮現畫面,不過還是按照正常問診流程,一步一步評估處理。

「那你有什麼症狀嗎?」

阿明:「會腫起來,醫師,我有照下來,可以給你看一下嗎。」

手機一看,果然跟我腦中畫面一樣,是整個腫了一圈的第四度痔瘡,我心裡想,可能難逃開刀的命運,不過看他的坐姿,倒也不至於到坐立難安。

不管如何,還是要評估一下嚴重度,才能設計手術的方式跟傷口大小。

「你這個照片看起來很嚴重,可能需要開刀喔,我先幫你看一下現在的狀況,再來討論要怎麼處理,麻煩你側躺面向牆壁,放輕鬆就好了,準備好跟我們說一聲。」

阿明:「醫師,好了。」

等阿明就定位,先看一下外觀,奇怪,怎麼跟照片完全不一樣,我的痔瘡勒?完全看不到外痔,這不是肯德基阿!這真是太奇怪了!「好吧,可能縮到裡面了」我心裡這麼想。

阿明:「醫師,有很嚴重嗎?」

「你外面看起來還好,沒什麼外痔,我幫你摸一下,看一下裡面喔。」

初步觸診感覺有輕微內痔,但也不是嚴重到會腫到外面的大小,再往裡面摸一點。「糟糕,有腫瘤」,我手指摸到一個很硬的腫塊,心想糟了!

再仔細評估一下腫瘤大小跟深度後,鬆了一口氣,原來只是很硬的大便。只不過會讓人誤以為是腫瘤的大便,真的要非常非常硬,只有平常排便習慣不良,嚴重便秘的患者,才會發生。

「你痔瘡還好耶,大概第 1 ~ 2 度而已,理論上是不會腫出來的,你上廁所是不是都很用力,要上很久?」

阿明:「對對對,醫師你怎麼知道?」

解便時腹部出力的動作,是痔瘡急性發作的主要原因,腹壓上升會讓痔瘡跑出來,不過這種輕微的痔瘡,卻被擠到整個跑出來,實在相當少見,表示便秘的情況很嚴重,不管是用力程度或上廁所的時間都相當長。

「因為你大便很硬,但是痔瘡卻沒有很嚴重,所以是因為大便過度用力,痔瘡才腫起來。你要治療的是便秘,不是痔瘡。便秘有三寶:喝水運動吃青菜,你有哪個沒做到?」

阿明:「就工作太忙沒什麼時間,都沒有耶 。」

「我先開一點軟便藥,你好好調整排便習慣,你這麼年輕,軟便藥不要吃一輩子,痔瘡的部分不嚴重,如果想治療,可以先痔瘡結紮就好。很抱歉,你不需要開刀!」


有時患者會覺得自己痔瘡很嚴重,但很多時候,檢查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要開刀。這時有很多治療方式可以替代,在初期的階段,選擇性很多,舒適度也高。

但是一但落入第4期,選擇性相對有限,不適感也會大幅上升。因此建議在一開始就防微杜漸,尋求專業醫師協助。每個階段的痔瘡,有每個階段適合的治療,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。

當然,血便也未必就是痔瘡,排除大腸癌(點擊查看)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很多人問,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?

其實網路上可以查到一大堆,但這些都是晚期才出現的症狀,不要等到晚期才處理,大腸癌最早期的症狀,就是沒有症狀!

大便有血,或是肛門腫痛,很多人都會自己買藥物,覺得擦了會自己好,但事實証明,每次問到的病人其實都只是愈拖愈久,等到痛到受不了,才就診,最後都補一句不好意思的說聲:「早知道就提前來看林醫師就好了」。

吼)))))))))))))  吼)))))))))))))

真的貼心建議有大便流血或已知的痔瘡症狀,建議都可以用健保來檢查一下,您的不適感,或許就不用拖這麼長的時間了,初期的痔瘡治療真的會比較快,又不浪費時間。 真的別等到腫的和乒乓球開花一樣才來了,當然,不管痔瘡幾期,我還是都會全力以赴,照顧大家的健康。

相關文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