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 痔瘡治療新選擇

台中痔瘡治療
作者:林耿億 醫師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.11 更新

↓點我諮詢↓

加入好友

#你不敢問的,康澄來回答

痔瘡是令人難以啟齒的隱疾,急性發作時疼痛難耐,傳統手術疼痛度又高,網路上也充斥各式各樣治療的雜訊,導致大家容易面臨選擇障礙。

趁著受邀台大集思會議廳演講,把 2024 痔瘡最新治療方法做個整理。

本篇內容主要根據 2018 美國 DCR 期刊,與 2020 歐洲 ESCP 痔瘡治療準則 ,合併筆者個人治療經驗而成。

首先,我們簡單談談內痔的分期。

內痔指的是肛門齒狀線以內的痔瘡,一共可以分為四期:
▪︎ 第一期:血便(大便時有血,鮮血色或暗沈血色)
▪︎ 第二期:痔瘡上完廁所會自動縮回
▪︎ 第三期:痔瘡上完廁所需要用手推回
▪︎ 第四期:痔瘡上無法用手推回

臨床上,痔瘡最常見的症狀,就是無痛、間歇性的血便(點擊查看)。

所以治療痔瘡的第一步就是正確評估血便避免跟大腸癌混淆。

目前大腸癌篩檢有兩個標準方式:
1. 大腸鏡
2. 每年糞便潛血檢查

兩種都是大腸癌篩檢的黃金標準差別在於:
糞便潛血準確度約8成,無法同時處理息肉,而且要每年做才夠準;大腸鏡準確度9成5以上,可同時處理息肉。

聽說大腸鏡很痛,真的嗎?來看看我們的統計(點擊查看)

什麼時候開始接受大腸鏡檢查?
強烈建議接受大腸鏡的族群:
1. 45歲以上
2. 40歲以上,有一個一等親或兩個二等親有大腸癌或息肉病史
3. 糞便潛血陽性


近年來大腸癌有年輕化(點擊查看)的趨勢,如果有疑慮,還是建議接受專業醫師評估。

OK,確定你的血便跟大腸癌無關,只是痔瘡後,接下來就正式進入痔瘡的治療了:


第一度痔瘡

1. 喝水多運動吃青菜,改善如廁習慣
2. 泡熱水抹藥膏
3. 口服藥 MPFF(Daflon、Alvolon)

以上屬於痔瘡治療的保守療法,適合最初期的痔瘡治療。

至於藥物要吃多久?藥膏要抹多久?

由於現代人生活作息的改變,痔瘡復發的機會相對較高,建議症狀緩解後,再請醫師評估是否停藥。

第一度~第三度早期痔瘡

如果想無痛縮小痔瘡體積,考量舒適度高,侵入性低的治療,有下列幾項可以選擇:
1. 痔瘡結紮
2. 紅外線
3. 硬化劑

不過下面兩個已經可以被丟到垃圾桶了。

目前恢復快,幾乎無痛的痔瘡結紮(點擊查看)大獲全勝,一來由於不影響大部分的作息;二來恢復快,造福大多數的學生族及上班族。


不過痔瘡結紮的侷限在於:
1. 只能處理內痔
2. 一次僅能處理一個位置,有異物感
3. 有 1/100 急性腫脹及大出血風險


如果希望內外痔一併處理,雷射痔瘡消融手術(點擊查看)異物感輕,復發率低,是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
第三度晚期~第四度痔瘡

經結紮效果仍不理想的患者,需要更積極的手術治療,可以選擇的術式有:
1.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
2. 痔瘡環狀切除
3. 超音波引導痔瘡動脈結紮

目前健保給付的只有傳統痔瘡切除手術,痔瘡環狀切除術、超音波痔瘡動脈結紮,需自費約60000~90000不等。


結論,
首先血便不一定是痔瘡,要先正確評估並排除大腸癌的可能!
然後根據不同期別的痔瘡,從保守、藥物治療、改善排便習慣,進階到低侵入性的痔瘡結紮,如果重複施作後,效果仍不滿意,可以考慮手術治療。

以上是 2024 痔瘡治療準則

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

BUT
重點來了,要選擇哪種手術?

傳統痔瘡切除術其實舒適度不佳,排名第23名!

沒錯,我不是在說喬丹,是把開腦、開腹手術通通算進去後,所有手術排名第23痛!

所以現階段,痔瘡手術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。

我們期待有劃時代的治療方式出現,最近陸陸續續也有新的雞絲發表。

包含:
(點擊橘字查看)
自費價格約6-9萬

並搭配作用效果長達一週的長效型止痛劑(點擊查看),自費價格約 1 萬,不過比較可惜的是,健保目前都不給付。
究竟哪一種手術比較好呢?
我也很想告訴你:選XXX就對了

很可惜,
目前沒有最完美的術式。
有的手術很痛
有的手術容易有併發症
有的手術太貴
有的手術處理範圍不夠

有些醫師覺得沒關係的,患者很在意;患者覺得沒關係的,反而醫師很在意。

所以應該要有專業客製化的痔瘡治療,甚至在同一個患者身上,合併不同的術式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痔瘡治療是一門藝術,有時候醫生想多切一點痔瘡,避免復發,但患者舒適度就會不佳;
如果為了舒適度,犧牲手術效果,又達不到治療的目的。

所以術前溝通很重要,這個叫 shared - decision making(共同決策),最大滿意度,一定落在兩者中間。

評估嚴重度,選擇合適的療程,盡可能減少術後疼痛度,並達到理想的效果,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【常見問題】

Q:手術實際費用多少?
A:約 6 ~ 9 萬,費用會因為耗材及嚴重度而不同,門診時由諮詢師及醫師評估後說明。

Q:術後會導致肛門狹窄或失禁嗎?
A:不會,手術過程完整保留括約肌,以及適當上皮組織,沒有狹窄或失禁的問題。

Q:需要住院嗎?
A:痔瘡微創手術恢復期短,不需住院。

Q:手術過程多久?
A:大約 30 分鐘。

Q:手術當天可以自行前往嗎?
A:建議親友陪同,或自行搭計程車前來,不可自己開車騎車。

Q:術後隔天可以上班工作嗎?
A:非勞務性的辦公室工作大部分可以,但肛門周遭神經敏感,如果可以預留 2 ~ 3 天休假,恢復上會更沒有壓力。

Q:手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?
A:主要為泡熱水及抹藥膏,術後傷口可碰水,恢復運動時間會由醫師評估。

Q:手術後可否一勞永逸,永不復發?
A:恩... 我們也很希望可以啦,不過就像減重後亂吃會復胖一樣,術後作息不正常、排便習慣不良,還是會讓復發率上升。



↓點我諮詢↓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