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

雙極痔瘡冷凝手術 HET

作者:林耿億 醫師

雙極痔瘡冷凝手術,是目前最新的痔瘡治療儀器,原理是將痔瘡的供應動脈,低溫加熱到55度,阻斷血流,讓組織在2-4周後逐漸萎縮,適合第1、2度的痔瘡。


跟痔瘡結紮相比,痔瘡結紮適合處理 1 ~ 3 度痔瘡,通常一次處理一顆,優點是健保有給付,速度也快,但是需要多次療程,術後會有1、2天短暫異物感、出血、腫脹的風險,在門診時清醒進行。

雙極痔瘡冷手術,大約需要10分鐘,搭配靜脈麻醉全程無感,整個手術過程不需切割,沒有傷口,沒有異物感跟出血的風險,可以同時處理多個方向,搭配在大腸鏡檢查後,在同一次療程,完成痔瘡治療,缺點是健保不給付。

我們來細看一下這個儀器,他的的前端有一個窗口,讓痔瘡組織進來後,兩端有雙極電燒,旁邊有刻度,讓我們夾取適當的組織大小。

夾取適當組織後,我們可以開始加熱,前端有溫度感應器,當溫度到達55度就可以停止,低溫破壞痔瘡供應血管,也不會過度傷害組織。這就是雙極痔瘡冷凝手術的原理。

對初期的痔瘡患者,如果保險有給付的話,雙極痔瘡冷凝手術是相當不錯的選擇,一覺睡醒,可以同時完成大腸鏡檢查與痔瘡處理。